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Coldplay @T in the Park 2011


聆聽音樂的階段,若簡單地以五年當作一個時空的切割點,而每個區段又只能選出一隻心頭最愛的搖滾樂團,那麼屬於我1995-1999的首選是 Oasis,千禧年第一階段是 Coldplay,而近期的名單則是 Arcade Fire。
有幸在過去三年內,陸續參與了 Oasis 及 Arcade Fire 現場,近幾年無不引頸期盼能在台灣看到 Coldplay 的表演,傳言他們會來的小道新聞不斷,但每次的亞洲巡迴都跳過台灣這一站,最接近 Coldplay 的一次是去年年終兩場英國的巡迴,可惜票券完售的速度太快,畢竟他們已經超過一年沒有在英國表演。所以當他們宣布夏天於各大音樂季開始為新專輯巡迴時,我就非常期待能在夏天看到他們,果不其然,今年 T in the Park 第二日主秀便由 Coldplay 擔綱

我想 Coldplay 不只在英國是一線巨星,在全世界都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所以當 The Strokes 在第二大舞台表演尚未結束,就有不少樂迷先行離開前去卡位,加上團員 bass 手 Guy Berryman 是蘇格蘭人,而離上一次 Coldplay 在 T in the Park 表演,得要追溯至2003年,固想見台下的樂迷會有多麼熱情歡迎他們,隔天的新聞有提到瘋狂的樂迷在表演途中點燃紅色信號彈被逮捕的事情,幸好沒有釀成大禍。回到當晚,在我們抵達主舞台前,因長長人龍排隊的流動廁所耗了點時間,好在拜 Beyoncé 延誤表演時間之賜,讓我們僅損失了近兩首曲子,選定位置觀賞演出後,舞台上傳出的是再熟悉不過的〈Yellow〉及相繼而來的〈In My Place〉。

主唱 Chris Martin 謙遜地跟大家這麼說著 "We don't really have anything she's got, so you can go home if you want." 當年未成名的 Coldplay 曾表示他們創作音樂的動機,不是為了成名或是寫出熱門的廣告歌曲,當現場數萬人大聲合唱這兩首金曲,現在的他們老早是家喻戶曉的巨星了,僅管有樂評說他們老調、批評他們抄襲,甚至大肆炒作主唱 Chris Martin 的花邊新聞,但這些對我來說都不重要,能夠在英國當地看 Coldplay 已經是件幸福的事,而且是踏在我很喜歡很喜歡的蘇格蘭土地,身旁還有個和我一樣喜歡跑步、一起旅行的摯友,這場表演對我別具意義。

等了三年的新專輯,專輯製作人仍與 Brian Eno 合作,這張專輯是我今年最期待的專輯。現場的新歌比我預期得好很多,整場演出共唱了五首新曲,搭配主舞台後方兩側相對的 LED 螢幕效果,還有絢麗的燈光,即使我們站在很遠很遠的後方,只能以奇怪的角度看著大螢幕的轉播和舞台,
現場氣氛仍美好到讓人不敢置信

看著 Chris Martin 在台上像個精力旺盛的孩子般蹦蹦跳跳,時而熱情地與台下互動,時而深情彈奏著滿滿塗鴉的鋼琴,而他除了謙虛,也很會帶動現場氣氛,即興改編歌詞就是他的絕活之一。唱〈The Scientist〉時,就將最後一句改唱為"Nobody said it was easy. I'm going to T in the Park." Coldplay上一張專輯《Viva la Vida or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封面選用的是畫作 Liberty Leading The People,我想他們現場傳達給觀眾的不只是自由,還有滿滿的愛與熱情。他們的歌詞說得總是脫離不了愛、喜悅以及歡愉的時光,看著身旁的人們,有些開心地隨著歌曲起舞,有些忘情的擁吻,還有更多更多人臉上掛著滿足的神情,我想 Coldplay 確實給許多人們帶來了正面的能量,這就是音樂的神奇魔力。

整晚最大的驚喜在唱完〈Clocks〉後,Chris Martin 無預警地自彈自唱起 Travis〈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台下每個人都深深沉醉在這短短的一分多鐘,這晚的蘇格蘭沒有降下雨滴,取而代之的是心頭滿溢的溫暖和感動。在金黃色的燈光映照下,"When you try your best..."歌聲輕輕傳出,六年前當我第一次聽到〈Fix You〉,就在內心許下了一定要看 Coldplay 現場的願望,當時覺得如果在現場我一定會哭得很慘,然而這一夜的我一滴眼淚都沒有掉,跟著數以萬計的樂迷合唱,和女孩肩搭著肩,在心裡說了些悄悄話,我知道不能再多奢求什麼了。

表演最後在〈Every Teardrop is a Waterfall〉結束,煙火、紙片在空中綻放出美麗的弧線。Chris Martin 在上一張專輯接受訪談時曾說過『我們是世上最爛但最有熱誠的抄襲樂團,什麼我們都想剽竊,但老是失敗。』但我想你們一點都不爛,我要好好謝謝你們帶給我這個如夢般的夜晚,還有這些年來的陪伴。1 of 100 dreams: Coldplay


Coldplay Setlist T In The Park, Balado Station, Scotland 2011, 2011 Festival Tour








2 則留言:

  1. 你消失在FB了喔
    記得我8/10回台灣五週
    請跟我聯絡拿你的包裹耶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從來都不覺得他們爛,
    我一直到現在重聽Yellow、The Scientist、Fix這些等等歌曲都還是會感動掉淚。
    常常在想,若真的可以在現場聽到這些自己耳熟能詳的歌,可能會一直不斷地淚水充斥模糊視線,謝謝你的分享。
    -
    (話說我現在才知道原來你的網誌已經改來這裡了)

    回覆刪除